The Dreamer…基本欧美圈但一直身在上海与东京

少年在夏日里,爱情在时光里(看完电影的一些碎碎念)

看完电影很惆怅就像是夏日里的快乐被冻结在冬日里,晨时的光芒被熄灭在黯然子时。

这电影让我想到每个人可能都会在特别的时光于心里埋下对一个特别之人的特别感情,那可能是迷恋,可能是欲望,可能是纠缠,可能是得不到想得到,得到了却已失去。他始终会是埋藏在你心里最特别的那一个人,连苍茫岁月被殆尽,你走向了世界尽头,拉开门回望人生轨迹时,他的样子依然会出现。你没有忘却他,你无法忘却他,他犹如一条透明丝线把你缠紧,即使所有一切都尘埃落定时你依然被禁锢在对他的情感里,疯狂的,隐秘的,快乐的,痛苦的。

Elio之于Oliver或者Oliver之于Elio,即是如此。

和朋友讨论过Elio对Oliver的迷恋是显而易见,何况原书还是第一人称,看过书的人都能感受到Elio超乎炙热的情感,然而Oliver呢,原书里似乎对其思想和感情没有过于深入的挖掘,Oliver也的确表现得没有Elio来的那么外露,结合他最终结婚的结局让人不得不担忧Oliver其实只是把Elio当成一段韵事或者只是在异国夏日一段冲昏头脑的过往。
然而看完电影倒算是直观感受到了Oliver同样真诚炙热地迷恋着Elio,他害怕于感情被坦白,似有似无对Elio的碰触以及像是质问又无奈地说“为什么要告诉我这些。”都是对Elio爱恋的表现。这个因机缘巧合被扔进意大利小镇的美国青年所感知到的所汲取的都是源于初见的少年,这么美又那么措手不及。
这里要提下虽然Timmy的演技把我折服的捂胸口,但也同样想表扬Armie Hammer,他把Oliver那种看似自由又其实顾及许多,偶尔疯狂还假正经但确实倾慕着Elio的种种都拿捏的不错。还有特别是床戏,演的特别好,性感不艳俗(喂)在情欲之中他对少年的迷恋是完全被展露开,大概对身体的渴望也包含着渴望把自己的心靠近对方的心吧。

至于Elio,他就像是从书里走出来一样。Timmy的Elio就是Andre笔下的Elio,一点都不夸张的说像是演员几乎把角色融于自己体内,对Oliver的渴望,少年青涩的初体验,不成熟的固执,腼腆热诚,驻扎在Elio灵魂里的样子几乎都被Timmy生动而不造作地呈现在观众眼中,他重复叨念“I want you to know”,或者不舍地说出“I don’t want you to go.”和最后心碎地连续“Elio Elio Elio……”一系列都是把那个文字里的少年具象化鲜明化,这个夏日里的少年勇敢又让人心疼,而Timmy精湛的表演实在是太想给他加无数颗心。
(Timmy和Armie的化学反应非常好,并没有RPS的意思,但他们从外形到影片里的举手投足都非常般配。话说Armie实在人高马大,两人接吻时他总会捧起对方的脸看起来像是在把Timmy包裹起来,而每个吻都是占有和沉醉,每个吻都像在说我爱你一样,让人看完一遍好想重复循环啊。另外Timmy脸太小了:))

导演和演员之前也在许多采访里提到这只是一部爱情电影无关性向。是的。这很纯粹。在那么多把同志电影,小说前附加上“同志”二字时这部电影却没有想要突出这二字的打算。你在夏天爱上了一个人,就这么简单,而年纪,性别都挡不住这来势汹汹的爱情。哪个人没有情窦初开过,哪个人没有沉溺于爱中,Luca把同志去掉只为了花上些时间去叙述两个人的爱情,而爱情映于美丽的城市,赏心悦目。


全片最喜欢的几个情节一个是Elio父亲的演讲,一个是Elio喝醉,还有个是结尾(鉴于很多人没有看过所以就不剧透了,总之全片都很棒)。

虽然不身处在夏日,没有呆在意大利,无爱着的人,但还是很喜欢这电影,心也被牵走,观影时无数次想要跳进去给他们造个桃花源让他们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可是令人惋惜的结尾却也是情有可原,得不到的,已失去的,都不会磨灭那个存在过的爱情故事,为此轻轻一叹的少年和青年,时光保留了你们也算是个Happy Ending。

评论

热度(13)